余处幽篁

写字的。

【博君一肖】别来无恙(全文)

*破镜重圆


*全文1-22,已完结,2w+


*有修改


*故事是他们的


*希望大家永远爱哥哥弟弟


*谢谢大家的小红心和小蓝手,万分感谢


1.

 

肖战不做演员好多年,今年是第十六年。

 

43岁是个不小的年纪了,偏偏岁月待他好,而他也总被身边的同事揶揄,肖战你都不会老,你试试发张自拍在网上,铁定立马贴上不少小姑娘,跟在后面叫哥哥。

 

当然这都是整个工作室即将喝断片后的浑话。

 

肖战每次听到这些话,都摆摆手,随即望向窗外,窗外的灯火如昼触手可及。房间里充斥着被酒精点燃的欢声笑语,只有他,敛着笑看看窗外的车水马龙。

 

今晚有月光。

 

小助理偷偷凑过去,递了杯香槟在他手上,问他,老板你知不知道以你这样忧郁的角度看月亮,真的,帅极了!

 

有谁不想和多金又帅气的老板一起工作,重点是,还超级温柔!

 

肖战扯了一下嘴角,板起脸来问她年终奖还想不想要?小助理想到这才开春,离年终还早,悻悻地闭了嘴。

 

“行了行了,喝的差不多就赶紧回去吧,待会儿房东奶奶都被你们吵醒了。”

 

瞧瞧,不仅温柔,还善解人意。

 

工作室的人基本千杯不醉,酒品上乘,此时正站在门口,和老板道别。

 

小助理把桌子上散乱的各种啤酒罐子收进垃圾桶,呼啦啦的,腹诽道他们工作室的人莫不都是杜康转世。

 

“你通知他们,快放春假了。”

 

肖战的设计工作室,二十万一单算是小数目了,他曾经的身份名气加之优秀的专业功底,帮他过的风生水起并不是难事。每年放春假这件事,又冠给他体贴的名号。

 

2.

 

彼时,北京依旧春寒料峭。

 

“王老师,这是下个月选秀节目的通告。”

 

小助理默默地把通告表递了过去,一本正经地站在王一博面前,生怕眼前人的一记眼刀。

 

王一博很早不在舞台上活动了,退居幕后,或者邀约答应做某某选秀节目的导师。学员听说其中一位导师是王一博,战战兢兢地上台,战战兢兢地下台,演出服黏在身上,没有其他学员帮忙,脱也脱不下来。

 

因为一直在节目上黑脸,王一博被请去经理办公室喝咖啡的次数数不胜数。也不知道这些年哪里学来的脏话,面对老总的时候放荡不羁,一口一口“你丫的”,仿佛这些年的怨气都来自眼前这个被人称为“吃人不吐骨头”的公司老总。


公司老总拿他没办法,毕竟是棵摇钱树,顺他心意起码还能捞一笔,逆他心意搞不好鸡飞蛋打,王一博最不怕的就是豁出去。公司老总每每扶额劝诫他,人不都得向前看吗?

 

王一博旋转中指的光面戒指,清冷的目光扫视老总浑身上下,徐徐吐出一句话,向前看?你现在要我向前看?你以前怎么就没有想到今天?华姐你别忘了,我今天这样,递刀的人少的了你?

 

说完,便摔门远去。

 

“你这么怕我?”

 

小助理出了一身冷汗。心想我都怕死你了!

 

“啊,不不不!王老师你误会了!我就是有点儿冷。”

 

北京还没停暖气,室内干燥,一旁的加湿器咕咕地冒着气儿。

 

“那你还穿个短袖?”

 

得,还是那个直来直去的王一博。

 

王一博破天荒地朝小助理笑了一下,小助理又吓得一身冷汗,心想王老师你可别再阴晴不定了!

 

这些年,心理壁垒越来越高,竖起一座高不可攀的心墙。


3.

 

樱花季的日本,整个国家都浸润在粉色的味道里,昨晚的一阵风,纷纷扬扬的花瓣一刻不停地飘荡在空中。

 

肖战难得的早起,房东奶奶准备好了荞麦面,肖战礼仪性地手掌合起,微微欠身说了句“いただきます“,一边吸溜着面条一边向房东奶奶竖起大拇指。

 

肖战总是这样,春风一样和煦的人,礼貌上永远滴水不漏,就算再苛刻的长辈,在他身上也挑不出错误来。

 

肖战背上相机,迈向灿烂的日光。

 

房子就租在海边,浅蓝色的水天相接,像极了当年在贵州拍戏时,对手男演员服装颜色。他第一次见了,心里就觉得爽快,仲夏的炎热立时消了一半。不像那时他自己的服装,红色一层黑色一层,闷的喘不过气来。

 

明明过去16年,然而那种胸闷的夏日气息,依旧汩汩地从心底不停地冒出来。

 

肖战深深地呼吸,海边的咸味悉数进入鼻腔,压下心中的小苗头。

 

肖战拿出拍立得,给路边站在樱花树底下转圈圈的小女孩拍了张照片,照片很快就随着相机的声响打印出来。肖战蹲在树下,双手递给小女孩,小女孩从妈妈的便当袋里拿出一块樱花饼,欢快地放在肖战的手掌心里。

 

“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小女孩牵着妈妈的手蹦蹦跳跳的走远了。

 

肖战看着手里那块樱花饼,拆开包装打算尝尝味道。身后忽然响起一阵轮胎摩擦地面的轰鸣声,声音很耳熟,就像是······

 

对,摩托。

 

肖战听着摩托在自己的耳边疾驰而过,扬起一地落英。

 

车上的人大概是十八九岁的年纪,可能家里人刚刚允许他骑车上路,所以爱冒尖儿追求刺激的性子从车速上显露无疑。

 

嗨,和那个一样,没长大的小屁孩。

 

晚上回家,肖战进玄关的时候看见堆了一堆的鞋子,碰见房东奶奶端了茶水去起居室,肖战不好意思地说打扰房东奶奶休息。

 

“我说你们可真会挑日子,放假不去玩儿,天天黏在我身边干嘛?”

 

小助理指了指自己的手机,邮箱“已发送”那里不知道已经发出去第几封了,就不见自己的老板回复。小助理说,老板,国内有家公司请我们回国参加设计类的综艺。

 

“我知道。”

 

小助理心口不合一地试探老板,和同事使着眼色,没想到老板这个人,云淡风轻地嚼酒鬼花生。

 

他哪是云淡风起,是心不在焉。

 

“大家休整休整,我们一周之后就回国。既然对方诚心诚意地与我们合作,那我们就拿出百分之百的态度,加油!”

 

立刻露出两颗洁白兔牙。


4.

 

哇哇哇!小助理在待机室发出一声尖叫,吓得王一博投去一记冷刀。

 

“疯了?”

 

小助理按了息屏,双手死死地绞着胸前的工作证,紧闭的嘴唇颤颤发抖,内心窃喜毫无掩饰,她真的很努力地克制了。

 

“啊,没。”

 

“手机拿来。”

 

“王老师,这,这,这不好吧!”

 

王一博看着她,仿佛在说,你不给我手机立马给我滚蛋。得,威武不能屈是不可能的。

 

“密码。”

 

“911005。”

 

划开手机,界面上赫然写着——隐退多年的肖战,以设计师的身份重新归来,与某公司合作全新设计综艺。标题下面附着的是肖战和他团队的机场照。过去这么多年了,肖战穿着依旧得体舒适,这人怎么看,怎么都不像是四十几的,眼尾温柔,润得几乎要绽开几颗晶莹的钻来。

 

王一博微微吃惊,久久地盯着手机里的人,直到屏幕再次灰暗下去。他忙不迭地指尖再次点击,屏幕亮,继而暗,反复数回,他竟然回来了。

 

“王老师?王老师?“

 

小助理不知道王一博又抽什么疯,拿了自己手机不说,还看着肖战的照片那么久!

 

“你喜欢肖战?”

 

又是一记晴天霹雳。小助理捂着心口,说我是喜欢,啊!不!不是那种喜欢!小助理手舞足蹈地表示自己只是肖战的一枚崇拜者而已,她发誓的。

 

“行了,今天活儿忙完了,回吧。”

 

“王老师······今天是录制预告片,学员正式录制是在下周,所以这中间,您有一周休息时间。”

 

“回了,下周见。”

 

王一博拉开待机室的大门,将自己的整个身躯浸没到初春北京的料峭之中。刚刚待机室里暖气开的太足,头昏昏沉沉的大有缺氧的感觉。现在走出来了,顿时清醒了很多。冷风钻进鼻腔,滋生酸涩。王一博从包里拿出围巾,绕了两圈,他不再是那个被粉丝哄着穿秋裤的男孩子了,他今年38岁了,生活习惯变了,那个人离开后,其实一切都变了。

 

果敢冷酷,炽烈桀骜。


5.

 

肖战先回重庆,肖爸肖妈已经在家里准备了一桌子饭菜,等着儿子回家。

 

“吃这个芋儿鸡,你老爸今天一大早去菜市场买的芋头和鸡,还有这个豌豆苗,刚掐的。”

 

“好喽好喽,你让娃儿自己来。”

 

无数游子归乡时的泪水充盈场面。

 

肖战在自己的房间收拾行李,小助理告诉他只有两天的时间可以待在重庆,两天之后又要飞到北京,去和媒体公司洽谈接下来的综艺合作。和在日本不一样,日本本身就有静谧之感,回国之后扑面而来的繁忙,稍稍压得他有些焦躁。

 

“小战,给你泡的茶,护眼睛的,你每天晚上都画稿很费眼睛。”

 

肖妈欲言又止。

 

“妈,你还有啥子事迈?”

 

“妈就是想问问你,你和那个王一博,现在还有没有联系?”

 

肖战没想到,回国之后第一次当着自己的面提起故人名字的,会是自己的亲妈。

 

“没啦,怎么了?”

 

“你说你那个时候想退出,继续干老本行,我和你爸都支持,毕竟娱乐圈这个地方见不得人人都好。但是你出国没多久,他就来找过你几次,有一两回还是带着酒气来的。你和他,没事吧?”

 

“他知道我在日本吗?”

 

肖妈被问的猝不及防,觉得自己儿子搞错了重点。

 

“大概是不知道的,你说要保密,我和你爸就从没有和别人说起过你在日本的事情。”

 

“那就好。”

 

“你和他没事吧?”

 

“哪儿能有事啊,放心吧,妈。快去睡美容觉啦!”

 

肖妈出去之后,肖战坐在地板上,凉意从尾椎骨蔓延上去,直到额头都变得冰凉。肖战从行李箱的小袋子拿出一个布包,里面是颗光面戒指,什么装饰也没有。套在中指上有些紧,套在无名指上却刚刚好。可是他现在不能戴,因为拥有另一枚戒指的对方,是备受瞩目的王先生,人人都知道王先生中指的光面戒指从不摘下。有一次肖战在房间里偷偷看他的采访,记者问道为什么王先生常年戴着那枚戒指,王先生明显刻意掩饰,他说只是装饰品罢了。

 

失去了意义的东西,不是装饰品又是什么?

 

肖战想了一下,又重新把戒指塞回行李箱的最底下。


6.

 

王一博又喝醉了。

 

小助理顶着寒风去帮王一博买药,因为就在王一博喝醉去洗手间的途中,迷糊地一脚踢在门框上,脚趾头出了血,十指连心,脚趾头也算的。

 

等小助理回来,王一博的酒借着痛感也醒的差不多了。

 

“王老师,先处理一下伤口吧。”

 

小助理把买回来的药膏和创可贴放在茶几上,看王一博仍然没有动作。

 

“王老师,下周就要录制了,伤口发炎就不好了。”

 

“怎么?怕自己交不了差,扣你工钱?”

 

人人都关心他飞不飞得远,却不在意他飞得累不累。小助理惊慌失措,也觉得自己没有说错什么,只是让他注意伤口不要感染,怎么就扯到自己身上来了?王一博真难伺候!

 

“不不不,王老师你多想了,我的意思是伤口感染就不好了。”

 

小助理竭尽真诚,她亲眼看着王一博上药才摸着小肚子觉得心放在了肚子里,可以和朋友一起去吃宵夜了。

 

“你喜欢肖战多久了?”

 

“啊?!”

 

王一博显然厌弃小助理忽然拔高的音量。

 

“那什么,很早了。我之前上大学的时候和朋友一起去日本旅行,刚好逛累了去街边的一家咖啡店休息。咖啡店的设计感很好,我朋友就是学设计的,一看到就说好。恰好肖战也在,看到他的时候我差点腿软,本人真的比照片好看一千八百倍。后来我参加工作之后就没怎么听见他的消息了,前两天看见他要回国,我真的很激动!”

 

分贝越来越高,知道你很激动了。

 

“日本?他在日本?”

 

王一博在听到日本两个字之后再也听不进后面小助理的喋喋不休,他只觉得脑袋嗡嗡作响,刚才消下去的醉意重新回来。

 

“对啊。王老师你不知道吗?”

 

“我怎么会知道?”

 

“奇怪,肖战以前做演员,王老师你以前不是还跟他拍过戏吗,叫那个什么陈情,哎时间太久我都记不清了,诶到底叫什么来着?”

 

“陈情令。”

 

“对!陈情令!王老师你不是记得吗?现在网上还传着你们宣传期间那些视频,看得出来你和肖战关系挺不错的,要不是我的直女朋友极力抗拒,怕是你们两个都有些什么。所以王老师你真的不知道肖战在日本?”

 

“你回去吧。”

 

小助理又一次体会到什么叫不能好好聊天。

 

“好吧,王老师你注意休息,脚别沾水,容易感染。”

 

他以前在日本又怎么样?现在,他回来了,他又能瞒到什么时候去?

 

我们注定是要重逢的。


7.

 

北京的四月,空气依旧透着凉意。肖战刚走出机场,就听见清脆的快门声音,不止一个人而是一群人。肖战自讽,自己退出了16年,居然还有人记得自己并且为之不断努力,今天这阵仗,和16年前似乎没多少区别。

 

小助理戴着口罩,踮起脚在肖战耳边小声抱怨,老板你真是不得了,不做艺人了人气还这么高,牛!

 

“你再靠近一点,明天媒体标题就是,肖战携女友回国,设计师和女大学生,这个设定你觉得怎么样?”

 

肖战托了托鼻梁上的眼镜,笑意盈盈地看着面前的小助理。

 

“咳,老板你还是不讲话比较好。”

 

肖战柔声地朝面前的人群说不好意思,大家别堵着,让一下让一下,肖战挡在小助理前面,自己开路,好让身后的同事走得更顺畅一些。

 

忽然地,一个镜头直面肖战,抛来的问题让整个机场都冰冻,请问肖战先生,您此次回国是因为工作原因吗?您此次回国之后,有没有和王一博老师联系的打算?

 

不知道是哪家媒体的不知死活的娱记。娱记此时也心头捏着一把汗,但这是上司给的工作,不然他家孩子的奶粉钱该怎么办?周遭的气氛霎时冰冻,继而投来一把把冷刀,如果有形,早就剜下娱记的一片片肉来。

 

王一博,从日本回国之后,肖战总觉得在耳边听见他的名字。

 

肖战稳了稳心绪,重新戴回口罩。朝面前的娱记笑了一下,转身之后面无表情地离开。对方公司来迎接的车子早就等在了外面,肖战带小助理上车,和司机说抱歉。司机师傅见怪不怪,说了句,您可不知道我上次接王一博,粉丝足足在里面堵了他一个小时,我理解的。

 

嗨,又是王一博。

 

“老板,喝杯热咖啡吧。”

 

车窗外飘着细雨,阴翳的天空久久散不开,厚重的云层欺压下来,裹着潮气和阴冷。肖战搓搓双手,说了句谢谢,随后又立刻陷入沉默,伸出手指头在雾气玻璃上涂涂画画,落了一玻璃窗的水。小助理无聊拿出手机解闷,忽然看见热搜正沸。

 

啊!老板你上热搜了!还是和······王一博?!

 

8.

 

彼时王一博的小助理一个箭步冲向练习室,跑到门口又顿了顿脚步,轻轻地叩开门,看见王老师正坐在练习室的地板上,不知道在看些什么,嘴边噙着笑。

 

“王老师,那个,你上热搜这事儿知道吗?”

 

“这个?”

 

——#肖战 王一博#

 

小助理差点没晕过去,完了完了,仿佛下一秒华姐就揪起她的后衣领,付了这个月的工资然后让她从公司卷铺盖走人。

 

“您就一点不惊讶?”

 

“哦,挺惊讶的。”

 

要不自己先写辞呈吧!小助理恨不得撞墙!没想到王一博在身后慢悠悠地说了一句,我和他又没什么,上个热搜而已,用不着紧张。

 

没什么?这是世界上最大的谎言。

 

“王老师,华姐让您过去一趟。”

 

小助理快要呼吸困难而死了!王一博应了声,把小助理拉到墙角,嘱咐她去努力得到关于肖战的信息,在日本的可以,回国之后的也可以。小助理使劲地点头,但这并非易事。

 

“你找我有事?”

 

华姐这些年也老了,不像从前和王一博上纲上线,一不小心就吵得翻天。

 

“你自己说,有事没事?”

 

“华姐,你也别兜圈子了,没事你会找我?看着那些小混蛋都没工夫还有时间来看我这快四十的?直说吧,关于肖战的是吗?”

 

华姐点头,似乎很疲惫。

 

“一博,我们就一定要这样说话吗?”

 

“对不起,除了这样,我想不到别的方式。我想你今天找我来,无非就是和16年前的说辞一样,但是华姐,我已经不是上升期偶像了,干嘛在意那些人的眼光?16年,该爬墙的都爬完了,剩下的都是真心。你也少拿那套逼人的方法来让我们难做,我难做,你也不好做。所以华姐,我告诉你,16年前的错误,我不会再犯,起码在我自己身上,我不会再犯。”

 

“你觉得我当年棒打鸳鸯?你知不知道当时对于你和他有多重要?你又知不知道一旦你和他的恋人关系坐实,又会掀起多大巨浪?你不想想,在这个圈子里,同性相爱不少,人家为什么就能老老实实的,你就非要做这个开先河的人!”

 

“我爱他,其他对我来说一点都不重要。”

 

华姐扶着桌子,实在是难和他再争论下去。王一博的心性难改,也不是一天两天了。华姐从抽屉里拿出文件,告诉王一博,肖战这次回来是参加他们分公司的一个设计类综艺,末了华姐还尖酸刻薄地添了一句。

 

“你看,16年隐身日本和你一点不联系,现在为了名利忙赶着回来,一博你这样倾付值得吗?”

 

“值得,只要是他,一切就都值得。”

 

王一博站起身,把椅子归到原位,平淡的目光从桌上的那份文件中划过——乙方肖战。

 

“华姐,你别白费力气了,也少点刻薄,这样做人不厚道。”

 

虽然北京的四月下着雨,但是心里漏进一点点光。王一博原以为寻求一点光芒便足以熬过去。后来证明不贪心都是骗人的,情之至深,得到了一点,继而渴望可以再得到更多。


 

9.

 

“老板,你和王一博······不会真的有一腿吧?”

 

回到酒店的房间里,小助理死死地咬住咖啡吸管。肖战打开手机看见热搜从底部登顶,大有不可收场之势。里面无非是一些关于他们两个人的关系猜测,也夹杂着陈情令宣传期间放出的照片采访。原来那个时候,自己就已经表现地很明显了,显然对方也是。

 

“没有的事。”

 

“可是老板,我们签约的这家公司,是王一博所在经纪公司的分公司,您不会不知道吧?”

 

“我知道,所以才要回来。”

 

“啊!您明明知道!还说你和王一博没一腿!”

 

肖战竖起食指抵在唇间,夺掉小助理手中的咖啡。

 

“这么大个人了,还咬吸管。我要不要给你拿个喇叭,全世界去广播?我和他啊真没什么,就算是以前有过什么,现在也没关系了。”

 

以前有过什么?那就是有过喽!

 

肖战打开门轰她走,果然女生抓重点是一抓一个准的,他还真的有过,热烈地,不顾一切地,有过明媚的一段时光。

 

“等等!老板,我们明天就要去他们公司了,你今天好好休息。”

 

“知道了,小小年纪这么爱啰嗦,快回去休息吧。”

 

小助理离开之后,肖战躺在沙发上,和王一博有关的记忆铺天盖地地席卷而来。他克制自己不去想也不行,手机新闻界面叮叮当当地提醒他,世界上有那么一些人正在帮他回忆曾经无数的点点滴滴,他怎么可能逃得掉?

 

不过,他也不打算逃掉了。

 

10.

 

这边选秀节目导演喊了停,快十二点了,导师们都还没有吃午饭。王一博是导师中最年长的,其他导师向他说了句辛苦,而后被各自助理指引去休息室吃饭。

 

王一博向来没什么好食欲,是以前落下的坏习惯了。四处奔忙,几乎没有稳定的就餐时间,有时甚至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胃疼被他看作不在乎的毛病了。

 

小助理拿着三明治和咖啡进来,看见王一博拿着手机,打开通讯录翻来覆去,往上往下似乎都找不到他想要拨通电话的对方。

 

“王老师,您的中饭。”

 

王一博被吓了一跳,几乎疾速地把手机关上塞进上衣口袋里,好像一个偷偷联系恋人被教导主任抓包的高中生。

 

“不吃了,没胃口。”

 

“王老师,您妈妈可又要给我打电话了,春节的时候您妈妈早一个电话晚一个电话问我您有没有好好吃饭,我说您好好吃了。您妈妈这么关心您······”

 

“打住,收了我妈的红包你可真是‘勤勉’啊?”

 

小助理被王一博盯得心里发毛,大气不敢出。

 

“对了,我上次让你问关于肖战的事情,你打听得怎么样了?”

 

又是肖战,我就知道是肖战!我的老板到底怎么回事?!

 

“这个,是肖战的名片。”

 

王一博接过名片,非常干净的设计,没有那些设计工作室的商务气息。肖战的大名在上面印着,用指腹轻轻划过去,竟觉那个人的温度。王一博的目光在肖战的名字上移不开,忽然注意到名字下面的电话号码。

 

“这名片你哪儿来的?”

 

“嗨,之前和我去日本那个朋友也是设计师,她托朋友要的。您知道肖战以前毕竟是公众人物,这种私人号码不好公开,所以他的名片挺难弄的,我答应请我朋友吃一周的饭,她才肯帮我去要的。”

 

“那一周的饭我请了,想吃什么吃什么。”

 

啊!我的老板你以前不是这样的!

 

王一博存了电话号码,把名片妥帖地放进西装内袋里,放下手里的咖啡走了出去。

 

“王老师,您去干嘛,吃中饭啊!”

 

“洗手间。”


11.

 

今天早上肖战刷牙的时候,眼皮忽然一阵狂跳。

 

“老板!”

 

小助理已经在楼下等了,看见肖战从酒店大门出来,挥挥手。

 

“哇,老板你今天也太帅了吧!”

 

小助理嘴欠是嘴欠,但这张嘴也最甜。肖战这几年没少被她夸,从颜值夸到穿衣风格,从学识涵养夸到性情品德,肖战在她眼里,是个完人。肖战今天穿了黑色高领毛衣,毛衣外面搭了黑色衬衫,从上至下三颗纽扣懒懒地散开。

 

“出发吧。”

 

“老板今天怎么不戴那副金边眼镜了?”

 

“因为我戴了隐形眼镜。”

 

“好吧。不得不说老板你当初隐退,真是内娱的损失,今天这身简直是为迷人而可爱的反派角色制定的。”

 

“吃早饭堵不住你的嘴?”

 

肖战在看早上合作方发过来的录制事项,小助理在一旁安静如鸡。

 

肖战走进电视台,没想到门口蹲了几个曾经的粉丝,竟然有带着孩子来的。几个粉丝双手递上信件,说哥哥录制加油。肖战一直带着笑,十分真诚地接过粉丝信件,双手合十地表示感谢。

 

“今天不是王一博也在录节目吗?”

 

“嘘,你小声点。”

 

其中一位粉丝戳了另一位粉丝的手肘,示意她小声一些,不知道肖战听见他的名字是开心还是高兴。

 

然而肖战猛然听见王一博的名字,仍然会双肩颤抖,是外人看不见的颤抖,由心脏传递出的紧张共鸣。肖战一步步走在电视台的瓷砖地上,如果此刻问他是否准备好了,他无法回答。事情到了这样无可转圜的境地,总要勇敢地去面对。

 

12.

 

中午的时候,肖战去洗手间洗手,刚刚录制的时候,颜料沾上袖口,胸前的麻布围裙也染上斑斓色彩。

 

颜料很难洗,肖战挤了一些洗手液在手心慢慢揉搓,双手被搓得微微泛红,冷水顺着手背的血管顺流而下,冲下污浊颜色。

 

肖战在外面洗手,听到里面的脚步声离自己越来越近,只当是哪个工作人员,不以为意地继续低头洗手。

 

“肖战。”

 

这声音再熟悉不过了。剧本研读的时候,片场打闹的时候,甚至是昏暗月色树林中,肖战记得一清二楚。发怔之余,四肢百骸的血液倒流回心脏,心口不知是被什么东西攥着,有点儿疼,又有点儿喘不过气,愣了好一会儿,肖战才把双手从感应水龙头下拿开。

 

以后出门都要看黄历。

 

肖战打算转身就走,不料被王一博反手握住手腕拽进洗手间里,落锁的声音非常清脆,“咔嗒”一声,将两个人圈在一个狭小的空间里,二人间距不过十五公分,肖战的紧张全然落在王一博的眼里,王一博手心微凉,掐得肖战有点疼。

 

“你先放开。”

 

“你先回答我为什么这么多年你毫无音讯?”

 

“王一博,放开。”

 

“不放!”

 

肖战突然睁大双眼,王一博吻了上去。肖战嘴唇底下有颗不明显的痣,从前深夜里看不明朗,现在灯光洒映,倒显出几分情欲来。王一博记得这颗痣,以前欢愉总喜欢从这颗痣开始挑起,如今心里的人就在眼前,他将这十六年的思念悉数交付双唇。肖战没有回应,甚至是来不及回应。肖战再清楚不过,他们年少时坦诚,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变得如履薄冰,这些年他不声不响毫无消息,对于王一博而言,无异于凌迟痛苦。肖战亦没有反抗,就由着王一博在他唇边发泄。

 

“肖战,你回来了,你还知道回来?”

 

“如果我不回来,你又要等上多少年?”

 

王一博嘴唇微微泛白,刚刚没有吃中饭,现在头晕的厉害,笨拙地靠在肖战的肩膀上,努力呼吸平复炸裂情绪。

 

“你觉得我要等多少年?”

 

“不知道。”

 

肖战故意这么说的,王一博在等,他也在等。等合适的机遇,等合适的身份,他知道王一博这些年不好过,可是只有等到天时地利人和,他们的前路才会平坦无阻。王一博听他这么说,在肖战颈间咬了一口,肖战脖子上的皮肤薄,稍一用力讲话就会凸显血管,这时被王一博一咬,喊了痛出来。

 

“你也知道痛?”

 

“我是人,怎么会不知道痛。”

 

“那你知道我吗?我的痛?”

 

肖战拍拍王一博的脊背,发现他战栗地根本无法控制自己。肖战觉得王一博在哭,所以才一直埋在他颈间,一直不肯抬起头来。

 

“我知道的,所以我回来了。”

 

两人的胸腔紧贴在一起,由西装内袋那张名片透出的热度,王一博感受到了。

 

真切的,温暖的。

 

这一切绝对不是梦境,因为就在刚刚,肖战亲口喊了痛。


13.

 

“你哪里痛?”

 

王一博从肖战的颈间脱离,扭过头不去看他肩膀上的一片湿意,如同16年前怎么都不肯喊痛喊累,谁都要面子。更何况他和肖战多年未曾谋面,今天一见,居然掉了眼泪,最后一点伪装都被敲碎。

 

“这儿,被你咬的痛。”

 

“疼死你活该。”

 

肖战失笑,顺着胸前的围裙从兜里拿出一颗水果糖,原来是录制节目有小朋友参加,为了哄孩子的。肖战扶住摇摇晃晃的王一博,盯着他微微泛白的嘴唇,知道他没有好好吃饭。

 

“你都多大人了,连饭都不好好吃?喏,本来是哄现场的孩子的,给你一颗,补补糖分。”

 

“你确定要我在厕所吃?”

 

王一博为难地看了看肖战,忽然发现自己一直被肖战扶着,猛然铮开,低血糖导致头晕目眩,咬着嘴唇才忍住站定。

 

“爱吃不吃,不吃拉倒,瞧这些年把你惯的。”

 

王一博嘴上说着不能在厕所吃,慢悠悠地把糖放进西装内袋里,跟那张名片靠在一起。糖是他的,名片是他的,人也是他的。

 

“你这次打算待多久?什么时候回日本?”

 

“嗯?你知道?”

 

“肖大设计师回国,16年风花雪月明晃晃挂在热搜上了,我又不瞎。”

 

肖战突然觉得16年没有和王一博来往,他似乎比从前更容易情绪贲张,一点点关于自己的都能点燃他内心的枯枝败叶,比如现在,王一博正低着头眼观鼻鼻观心,拇指和食指互相摩挲,怕是摩擦出了汗。

 

“你知道也没事,我不打算回去了。”

 

“啊?”

 

“你啊什么,不高兴?”

 

“我高兴什么?”

 

“你明明在高兴,王一博,你什么时候学的会口是心非了?”

 

“你丫的!”

 

王一博气不过,又赧于肖战这样打趣自己。明明!明明以前肖战是经不起自己逗的人,怎么16年过去,他倒学的会这样了。

 

“好了好了,我的节目快开始录制了,周末来吃饭。”

 

肖战报了酒店地址,王一博问他为什么不住北京的家里,肖战说这么久没住人先除除霉气,等五月天气好了一点再搬进去。

 

14.

 

“老板,你怎么去了这么久?我都要报警了!”

 

小助理跳出来,面色惊慌,不知道的还以为肖战是个三岁小孩,在商场弄丢了家长满世界地找。

 

“我出去买了杯咖啡。”

 

“可你中午不是已经喝过咖啡了吗?”

 

“那是你记错了。”

 

小助理捶胸顿足,自诩记忆一向极好的她,哪有被这样说记性差的时候!

 

“肖战哥哥,可以和我拍一张照片吗?”

 

小奶音从一旁传来,肖战转身看发现和自己一起录制节目的小女孩站在后面,堪堪到膝盖以上的地方,仿佛看到当年的阿苑小演员,每天在片场抱着他和王一博的大腿晃个不停。

 

“好哇。”

 

肖战蹲下来,也学着和小女孩奶声奶气地讲话,双手离小女孩一寸,虚浮地搂着由小助理拍下一张照片。

 

“谢谢肖战哥哥!”

 

“乖,下午录制加油哦,小小画家!”

 

肖战是快六点的时候离开电视台的,外面的雨依旧不停,早晚温差还是有点大,肖战单手插在口袋里,一手撑着伞。听见后面嘈嘈杂杂的粉丝声音,不知道又是哪位明星。他没有回过头去看,收了伞径直地坐上车。

 

王一博还没走到电视台门口就被围得里三层外三层,他疑惑为什么在舞台上有那么多新星替代了他,他还是收到那么多粉丝的追捧。他想不通,所以此时皱着眉头看眼前扰乱电视台秩序的粉丝。

 

今天蹲在电视台门口的娱记特别多。

 

“王一博,听说今天肖战也在这里录制节目,请问你们二人有没有约定见面?”

 

小助理吓得一身冷汗,赶紧挡在王一博面前说私人问题不好回答。娱记穷追不舍,抛出的问题一个接着一个,一个比一个过分,甚至提到了16年前他们二人深夜被拍到的事情。王一博捏住小助理的肩膀,拉她到身后,摘下口罩死死地盯住那位娱记,生怕他下一秒就把人家的摄像机摔个粉碎。小助理在后面说,王老师,千万要冷静,肖老师刚回国,不能惹出这样的事来。

 

“关你屁事。”

 

王一博扔下这一句话就拉着小助理坐上了保姆车,雨丝微斜,凉凉地打在皮肤上似乎有些平复躁郁心情,但是心口还是烧的滚烫,拿过小助理手里的保温杯灌下一口水还是没办法忽略娱记寻衅滋事的问题。

 

“王老师,别生气了。”

 

王一博闷声地坐在角落里,拿出那张微皱的名片,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根据上面的手机号码在微信添加好友处输入肖战的手机号码,并附上备注“我是王一博”。

 

肖战正在歌单选歌,忽然跳出浮窗,竟然是王一博。肖战正在纳闷的时候,手指不听使唤地点了接受对方的好友请求。直到肖战同意之后,王一博才暗自松了一口气,他腹诽自己是多害怕肖战不理睬他的请求。

 

王一博立刻点开肖战的朋友圈,看见不久之前肖战发了一条朋友圈。肖战的绅士手围着团子一样的小女孩,两个人都笑的很开心,小女孩的双手捧着各种口味的水果糖,仿佛是肖战赐予的珍宝一样。


王一博用食指指腹轻轻地敲击屏幕,肖战的眼,肖战的鼻,肖战的嘴唇,他曾经都疯狂地在暗夜里据为己有。然而16年前肖战不告而别,带走王一博难得的倾诉与快乐,如今肖战回来了,明明不久前还在洗手间里你一句我一句互不相让,此刻倒觉不得多少真切。

 

王一博托腮忘向窗外,霎时间摇下车窗,风雨飘摇地进入车里,呼吸着城市雨后独有的气息,才想到口袋里还有一颗肖战给的糖,撕开包装,是清凉的薄荷味。

 

微信消息音提示。

 

“周末来吃饭,七点准时,不要迟到"。


15.


肖战下榻的酒店,刚到七点,门外准时响起实在的门铃声。


肖战只见王一博外面套了一件宽松的黑色卫衣,心里冒出的第一个想法就是明明过了愣头愣脑的年纪,这人穿起卫衣仍旧青春。顺着目光往侧旁望,手里还握着一瓶香槟。


肖战带着王一博进门,进门之后王一博才把口罩和墨镜都摘掉,把香槟搁置在玻璃茶几上,上面散乱着无数画稿,错杂的线条想必都是出自肖战之手,没准在王一博来之前,肖战还和同事一起商量下周录制事宜,他挺忙的。


“嗨,你来就来,还带什么酒。”


“想和你喝一杯。”


“你知道我酒量不好的。”


“不好最好。”


肖战摇摇头,王一博是什么意思,他心里如同揣了张明镜一样,年少时他们多次借着酒意互诉衷肠,把酒对月这事实在风雅,他们很少做,最多不过在阳台醉倒而后三推四阻地进了房,床头那盏灯从来不亮,身体和心在暗夜里彼此交付。


王一博径直在沙发上坐下,挽起卫衣袖子随手整理起茶几上的画稿,一张一张叠得整整齐齐,发现肖战选用的颜色多半是粉色系。肖战从流理台那边看过来,看到王一博抿着唇线翻阅画稿。


“白天的工作还没来得及整理,我和一个小女孩录制综艺,小姑娘喜欢粉色,挑的颜色都是这个色系的,她倒是可爱,你应该见过她吧?”


“我怎么就见过了?”


肖战停下手中的打蛋器,转身走到砧板前开始切芦笋。


“你瞧你这记性,上回加了微信,你没看到照片,在朋友圈?”


“我犯得着去翻你朋友圈吗?”


“你犯得着,老王,别口是心非了。”


王一博无言以对,站起身想去帮忙,打开水龙头冲干净手,却被肖战阻拦。


“你会吗?”


“你小看我?”


“开始了是吗?”


最终是咕嘟咕嘟往外冒的一锅汤打破了两人相阻的场面,肖战赶紧揭开锅盖,往汤里搅了搅,转为小火。


“我都这么大了,做饭早学会了。”


王一博从肖战手里拿过菜刀,刀柄上还带有肖战虎口的余温,王一博顺势将刀柄轻缓地握在手中,手腕上下轻浮,对半剖开洋葱,切成碎末。


“王一博,你可真行。”


不过不经夸,洋葱辣眼睛,一开始王一博强撑着,睁眼闭眼速度极快,慢慢地瞪大眼睛忍着不让眼泪流下来,最终敌不过,眼泪簌簌顺着下颚滴在手背上。


“不经夸啊老王,这洋葱呢,放在冰箱里冰一会儿或者把菜刀浸在冷水里,这样切就不会辣了,缺乏经验,缺乏经验啊。”


肖战在一旁打趣,心软地抽出餐巾纸擦掉王一博的眼泪,又夺回菜刀重新奔赴自己的战场。


“要不说我离不了你呢,肖战。”


自后两个人不再讲话了,肖战默默地围着流理台做饭,王一博静静地整理那些画稿,把微皱的边边角角都摊平才肯作罢。肖战一个人做饭明显速度提升很多,半个小时之后端上许多菜。


“吃饭吧。”


“你怎么做这么多?”


“一高兴,就做多了。”


王一博打开香槟,琥珀色液体缓缓流过杯壁,他知道肖战酒量并不好,只给他倒了一点,却给自己倒了满满一杯。


“怎么,自己带来的酒非要自己喝个够?”


肖战抓住瓶身,再倒了一些,堪堪与对方杯中酒量齐平。


“醉了可不要怪我。”


“怪谁都不怪你。老王,能再次见到你,我很高兴。”


玻璃酒杯映着餐桌上黄晕的灯光,照得王一博心神恍惚,过往16年这样的场景在他梦中并不多见,他甚至在梦中根本没有梦见过肖战几次。可是今天双方安宁地坐在对面,举杯怀旧,他有些分不清楚,口不由心,含含糊糊地说了一句。


“我也很高兴和你再次相遇,肖老师。”


16.


肖战没怎么吃,反倒王一博两腮鼓满唇边还沾了油腻。王一博抬眼看对面慢悠悠呷酒的肖战正盯着他。


“你不吃,盯着我干嘛?”


“你不是不爱吃饭嘛,今天白吃我的就吃这么多?”


王一博真想翻个白眼死过去,拿起骨瓷勺子清脆的在香槟杯沿上落下一声,以示肖战他今天并不是来白吃饭的,带的这瓶见面礼还不够?


“你吃好了吗?吃好了去阳台坐会儿。”


王一博擦了嘴跟在肖战后面,手里拿着两个抱枕,肖战则是拿了一盘切好的水果,上面扎着海绵宝宝的水果签。


肖战叉了块哈密瓜,咔擦咔擦地咀嚼着。或许是刚才饮酒过多,肖战的颧骨上氲上浅粉,肖战喝多了从来都是听话地坐在一边听别人讲话。王一博也有些醉意,不过不打紧,起码两个人现在都还清醒。


毕竟有些话,借着酒意才说的出,酒壮怂人胆,他们不怂,而是小心翼翼。


“肖战,你没有什么话要和我说吗?”


“说什么?你想听什么,我说给你听?”


王一博深深吸了一口气,四月的空气有些干燥,磨得嗓子发痒。


“16年前你为什么去日本?”


王一博不敢去看肖战的脸,尤其害怕他那双眼睛,肖战眼睛灵动放佛摄人心魄看穿谎言,一个人心里装着事总是不敢直视对方的眼睛。肖战许久不开口,王一博终于抬头看了他,正抬头的那瞬间撞上肖战的双眸,来不及兵荒马乱,一口气吊在那里,逃跑不得,喘息不得。


“王一博,过去这么久了,就不能让它过去吗?”


肖战倚着栏杆,偏头问王一博,他此次回国是打算重新开始的,不管怎么样一定要和他在一起。可是眼前的人问他16年那个理由,被伤害过就再也容不得沙子,只有知道从前缘由,才足以把握一切机会重修旧好,如果找不出症结所在岂非一日日坏下去。


“肖战,过不去的。”


王一博转着中指上那枚戒指,许久没有摘下,经年累月地指环印上痕迹,嵌入肌肤的是肖战的缩写,XZ。肖战垂眸看王一博的手上动作,忽然想起另一枚还被压在行李箱里,属于肖战那枚,环内刻着WYB。


“这些年你倒是还戴着这枚戒指。”


避重就轻的法子肖战用的太多,王一博不傻,心内渐渐生出“有一天肖战一定会说出理由”的坚定,今夜就随肖战去,毕竟来日方长。


“本来该戴在这里的。”


王一博点点无名指,随后把戒指戴回原处。


“老王,念旧挺好的。”


“那你呢,你念旧吗?”


“破镜难圆,覆水难收,这世界上许多事情往往是一时绚丽,再怎么念旧都无法回到过去,你懂吗?”


肖战负手站在王一博面前,对月唏嘘,王一博很久很久都没有回答,肖战亦没有要他回应的意思,一个站着,一个坐着,无言良久。


“我懂,我走了。”


王一博慌忙地站起来,不小心踢到椅子腿,碰到刚结痂的伤口,咬紧后槽牙地想要破门而出,肖战伸手搀住王一博。


“我还没说完,你急什么?”


“你还有什么想说的?”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覆水已经难收,但是以后的日子就不要好好过了吗?王一博,今晚留下来吧。”


17.

“王一博,你轻点······”


酒店外恰逢华灯初上,行迹匆匆的人群耳边传不到几分欲望的声音。头一回地他们没有关灯,两个人把对方的模样尽收眼底。


次日醒来之后两人脸上皆是餍足的表情。


“早啊。”


“早。”


肖战倚在洗手间的门框上刷牙,王一博捧了清水拍打在脸上,顺手打开肖战的洁面乳,挤了一些在手心,揉搓出泡沫胡乱抹在脸上,等到王一博再次抬起脸的时候,沾湿的碎发垂在额头前面,肖战仍旧拿着牙刷,满口泡沫。


王一博凑近用嘴唇碰了碰肖战的嘴角,沾上少许牙膏泡沫。


“肖老师还是喜欢用薄荷味的牙膏。”


“行了,照照你这样子,贪得无厌。”


“我贪得无厌?那是谁昨晚要我留下来?”


肖战哑口无言。昨晚借着酒精点燃往昔情分,有时候是迫切想要得到对方的身体,直到获得后,却不时刻想着那回事,更想静静地一起窝在沙发里看一部电影,情欲只是生活的添加剂,最终要回归的,当属平平淡淡。


“洗漱好就赶紧走。”


“哟,这么快就翻脸不认人?连吃顿早饭的功夫都不肯给了?”


王一博这人,给点甜头就无法收拾。肖战拽着他往厨房走,指了指水槽里那一堆没洗的碗,顺便无意地提醒现在被扔在房间地毯上的床单。


“你确定要留下来和我一起洗碗?”


“肖老师你慢洗。”


呵呵。


肖战送王一博到门口,王一博弯腰准备系鞋带。肖战看见他脚趾上的伤口,俯身蹲下捏住两条鞋带,抓成两只兔耳朵。

“脚上还有伤,注意点儿。”


“再见,肖老师。”


王一博戴上墨镜和口罩,确认门外没人之后才快速离开。肖战站在落地窗旁,直到看见王一博开车走之后他才转身去收拾厨房那个烂摊子。


周日才刚刚开始。


18.


小助理的电话在车内响起来,王一博在车库停好车之后才接起来。


“王老师,你昨天晚上去哪儿了?”


“在家。”


“真的?”


“我私人时间你什么时候也管的这么紧了?”


王一博捂住手机,输入密码进了家门。


“没没没,就是您昨天晚上手机关机了,阿姨打不通所以打到我这儿来了。您今天有空记得给阿姨回个电话。”


“嗯。还有事儿吗?”


“没了!王老师周日愉快!”


小助理迅速挂了电话,接近中午,小助理正和朋友选中午的餐厅,小助理拍拍胸脯说今天想吃什么吃什么,反正是王老师请客。


“喂,妈。”


“小博,上周你姑姑介绍了一个女孩子,各方面都很适合你,要不咱们抽个空见见?”


“不见。”


“可是你都38了,还不知道着急。”


这些年王妈妈为王一博介绍的女孩子不在少数,虽说父母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要王一博找一个不喜欢的人共度余生实在是无法想象。有张口就拒绝的,也有的是王一博在餐桌上把对方气跑的,甚至对方还在离开前甩下一句话给王一博,你这样子要娶到老婆这辈子也别想了。王一博不在乎,他喜欢的又不是女人。


“妈,我这这辈子只要他,我只愿意和他过。”


“那要是他一辈子不回来呢?”


“等他一辈子。”


王妈妈在电话那边悄悄叹息,听到王一博这样的回答不下数次。她以前看电视的时候百思不得解蓝家怎么养出蓝忘机这个情种。后来她又发现,自己的儿子半斤八两,要不是时间过去太久,她怀疑王一博是不是入戏太深。


“小博······”


“妈,肖战已经回国了。”


王妈妈还没反应过来,王一博不咸不淡地接了下去。


“昨天晚上我和他在一起。”


“啊?是我理解的在一起吗?”


“妈,你不做饭吗?”


王妈妈干笑几声后挂了电话,她在厨房开着外放,差点没有把手指头切下来。


王一博坐在沙发上,一时间不知道该做什么。忽然听到手机的提示音,收到王妈妈发来一条信息。


“不管你做怎样的选择,我和你爸都会支持你。你和他分开16年,希望这次你可以好好把握机会,不要辜负你爱的和爱你的人。”


还附了一张兔子表情包。


王一博瞬间有点想哭,爸妈能理解他已经是很幸运了,有多少人选择同性相爱父母宁可老死不相往来都不愿意接受自己孩子的爱情。他的父母无论怎么样都支持他,一如少年时送他去学舞蹈,给予无限自由做他自己热爱的事情。


“嗨,我妈真是。”


这边肖战还在酒店勤勤恳恳地收拾水槽里的餐具。


工作室的人各带了吃的聚集在酒店里,肖战和他们一起坐在地毯上商量下周的录制事宜。


“老板,今天温度这么高,还穿高领?”


小助理在一旁剥虾,讨好似的放在每个人的餐盘里,工作室男孩子居多,有这样一个可爱的女生帮他们剥虾,乐呵呵地在一旁傻笑。


“有点感冒。”


“那你别吃鱼虾了,吃这个油麦菜吧。”


肖战的筷子尴尬地停在空气中,男孩子们面面相觑,看着盘子里的鱼虾,吃也不是,不吃也不是。


“吃吃吃!你们大男生还要她这个女生帮你们剥虾啊!”


恨不得一筷子戳在他们的脑门上。


肖战嘴上是这样,却东问西问,问他们还要不要再加一些菜,这样好的老板。


酒足饭饱,一群二十四五的孩子围着肖战整理设计稿纸,积极地贡献多方想法。肖战秉着年轻人就是要多经历多实战才会得出经验可以独当一面的原则,放手让工作室的孩子们去做,自己却在厨房切各种水果。


忽然小助理拔高音量。


“老板!”


“干嘛?”


“摄制组说下周会有神秘嘉宾和我们一起录制节目。”


“神秘嘉宾?谁啊?”


“王一博。”


19.


下午三点过后工作室的人陆续离开酒店房间,剩下一个小助理和一两个男孩子帮着肖战收拾画稿和厨房。肖战坐在沙发上,手握在手里的手机被转了几百个回合,小助理一边整理一边看着肖战点开手机又关掉手机。


“老板,你没事吧?”


“我问你,你没搞错神秘嘉宾吧?”


“老板!不要质疑我的工作能力好不好!看,这是摄制组副导演发的邮件,错不了。”


手机凑到肖战眼前,肖战才反应过来,王一博是真的要来综艺了。


“你们先回去吧,剩下的我自己收拾。”


肖战送走他们之后,难以抑制心里的疑惑,终于拨通了王一博的电话。


“喂,你要来上综艺了?”


“是的,下周就开始录制。”


“为什么?那位华姐也同意了?”


“她同不同意有用吗?”


肖战听王一博的语气就知道事情并不是像王一博所说的那么简单。那位华姐是什么人,曾经扣着王一博不让其自主活动,行程单密密麻麻,就连肖战这次回国,临了还不忘刻薄一番说他是奔着名声和钱财而来。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肖战不相信16年过去人的性情能够大变,曾经那么反对甚至用了下作手段的人,会如此轻易地放手让王一博和旧情人死灰复燃。


“你今晚来吃饭吧,你一个人在家里肯定也没什么吃的。”


“肖战······”


“别说废话,今天不来以后都别想来了。”


王一博又蹭了肖战的一顿饭。


王一博正吃可乐鸡翅吃的兴起,肖战搛了一筷子青菜在他的骨碟里,王一博依旧啃着鸡翅,一筷子青菜都不肯吃。


“你都多大了人了,青菜不吃,做事情还冲动?”


“肖老师,这正吃着饭呢,别说那些了,小心噎死我。”


“噎死你活该。你告诉我,你怎么就来上我的综艺了?”


王一博放下筷子擦干净嘴,接下来的话真是让肖战瞠目结舌。


“我跟华姐说了,做完这个就退圈。"


肖战刚想开口,立刻被王一博阻拦。


“你先别急,听我说完。”


“说什么说!你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吗?”


肖战激动地从椅子上倏忽站起来,王一博抓住他的手腕,把肖战扯回椅子上。


“我答应华姐,和你一起上综艺赚最后一笔,她分得我的一杯羹,从此以后再无瓜葛。”


肖战无言,扶额坐在椅子上。


“凭什么呢?她怎么知道你上这个综艺必然就如火如荼?”


“她那手段你还不知道?凭什么?凭旧情。”


肖战腹诽,他该早些想到这个的。肖战看着对面王一博云淡风轻地盛白米饭,这时候才把那筷子青菜吃了。


“假作真时真亦假,真作假时假亦真。华姐还是好手段。那你呢,我总觉得你在冲动。”


“肖老师我都这年纪了,做什么心里清楚,再者说在圈子里,待这么些年我早就待腻了。如果因为我们的身份导致后半辈子不能在一起,我宁可不要这闪耀身份,我就要跟你在一起,我只要跟你在一起。肖战,16年过去了,过往的东西我们全然可以不再重新计算,往后余生只要一起过我就知足了。我就希望过小日子,我们两个人又没有孩子,等老了去旅旅行,逛逛菜市场什么的,我从遇见你开始,这样的日子在我心里就埋下了种子。既然有了再续前缘的机会,我们为什么不勇敢一些?”


王一博的手肘撑在餐桌上,认真地,一字一句地,把心里话讲给肖战听。肖战在对面强撑着脸上表情,实则内心早已溃不成军。


餐桌上柔和的灯光晕在王一博的脸上,不得不说他虽然比起同龄中年男子不知道要年轻多少,但是肖战从王一博的眼睛里看出二人分散的16年的确在他生命长河里留下痛苦的一击,近乎于苍凉,替换从前年少意气。


“王一博,你知道我以前为什么突然远走高飞杳无音信吗?”


“华姐逼你的。”


肖战的瞳孔里叫嚣着震惊,不过他可以肯定的是,这其中原因是在他回国之后王一博才知道的,不然凭王一博的性子,不跑去日本把他绑回来是难以意料的。


“你知道了?”


“刚知道,肖战你可真行,她那样你就妥协,你把我当死的吗?”


肖战没注意到王一博趁着他说话的间隙,灌了好几杯酒下肚,喝得又快又猛,酒劲上头反而让王一博倒了些苦水,又带着几句不痛不痒的脏话。


“那时候你还小,还没有像现在这样稳定。你太冲动不知道在你身后有多少眼睛盯着你,你的上司盯着你这颗摇钱树,你的粉丝盯着你的私生活,你知道的,有些极端的粉丝疯起来你我都无可奈何。直到后来你和我被拍到,是华姐找到我,把照片往办公桌上一摊,质问我言下之意是让我们分开。我孤身一人经纪公司无用,如果把这件事情告诉你,只会平添你的怒气于事情妥善解决毫无意义。”


“所以你他妈就抛下我离开我16年?肖战,你知不知道这16年来我问遍了跟你我关系紧密的每一个人,他们都说不知道。每次过年过节我都会问他们,你是不是有和他们联系。因为肖战你这个做好人做到骨子里的人,一定会在逢年过节的时候给他们送上祝福,我也期望某次大年三十早上起来就收到你的祝福短信。可是,在这16年里,一次都没有,我每年都一个人过节,走在国外的路上别人不知道的还以为我是死了个老婆的鳏夫!”


肖战听到王一博的话颇为震惊,令他更震惊的是王一博坐在对面一边厉声质问一边流下眼泪,天塌下来都不哼一声的人,此刻在餐桌边抛去光环,像个孩子一样哭着闹脾气。从前王一博是小孩子脾气,肖战也由着他任性。肖战理解他,王一博年少离家需要克制天真和任性,不像他自己读完大学才走上这条道路,肖战从小在父母的爱意里滋润长大,而王一博少年缺少这份关联,以至于长大之后虽看着生人勿进的模样,实际在肖战这里,黏人的很。


“好了,别哭了,多大个人了还掉眼泪。”


“肖战,你知道的,我只有在你面前才肯掉眼泪。”


肖战抽出旁边的纸巾,叠好四方递过去,王一博不为所动。肖战的手放在空中尴尬了一小会儿之后,王一博凑过身去,餐桌边缘抵着腹部,微微抬高下巴。


肖战失笑,帮王一博擦掉眼泪。正想收回手的时候,王一博抓住肖战的纤细微薄的手腕,反握住抚摸着手上的每一根骨节和血管,肖战常年握笔设计画稿,右手中指处微凸着薄茧,摩挲的是他16年日夜辛苦的证明。


“肖老师,手上太空了,把那枚戒指戴上吧。”


20.


“现在还不行。”


“肖战,你总是顾虑这么多。你从来都是好人做到尾,为别人考虑为别人分担,有时候你要好好为自己想想的。”


肖战呼噜了一把王一博的头发,告诉他在一切关系不明朗之前不能肆意。16年他们的关系在网上翻起轩然大波,肖战离开得无声无息,王一博这些年愈发清冷,变化大家都有目共睹,或许个中缘由都有几分心知肚明。


然而谁都没有把这层窗户纸捅破,安安稳稳地过了16年。现在既然有意重修旧好,必得磊落,虽然仪式感对于王一博肖战而言并不重要,但是对于外界的悠悠之口很重要。只要他们宣布了,不论怎样天花乱坠的谣传,必将变得不堪一击。


“我为我们想了,所以老王,我们找个机会就公开吧。”


“不如现在!”


“喂!你干嘛!”


王一博抓起手机的速度令肖战吃惊,肖战夺过来将屏幕朝下放在自己的手边。


“王一博,你真的想好了吗?”


王一博极为严肃地坐在餐桌对面,目不斜视地望向肖战的眼睛。王一博从前挺害怕肖战的眼睛,尤其是偷偷跑出去骑摩托车之后,更是不敢看着肖战的眼睛半分,只会抱着肖战的胳膊喊数十声“肖老师,肖老师最好了”!


今天,王一博作为一个成熟的男人,和另一个爱了16年的男人,共商未来。


“16年里我没有一天不在想这件事。肖战,我们互相错过16年,我们又还有多少年岁可以继续蹉跎呢?”


肖战无法再犹豫,毕竟追求浪漫终生不死的肖战,胸腔里的心在听完王一博的话之后即将喷薄而出。肖战把手机推到王一博面前,点点头,示意他也做好准备了。


“王一博,你不像小屁孩了。”


“那肖老师赏脸,下半辈子做我的小屁孩吧。”


肖战起身去房间拿出那枚戒指,王一博从中指处退下自己的那一枚。互戴戒指如同16年前那一晚一样,缠绵过后两枚戒指互相带有对方的温度,肖战靠在王一博的心口听他强有力的心跳声,王一博微喘着,调整好气息之后,回拥肖战。肖战耳边酥麻,传来王一博的声音。


“肖老师戴上我的戒指后,就是我这一辈子认定的人了。”


16年了,这并非是一场梦,今晚他们两相对坐,从前的种种山呼海啸般涌上心头,窗外的万家灯火无一不在提醒他们两个人,今天这一切都是真的,唾手可得的幸福,不要再失去了。


肖战帮王一博戴上,王一博帮肖战戴上,互相欣赏两枚戒指在灯光下闪耀的样子,抬眸之后他们都笑了。


在王一博和肖战共同卡点发出微博之后,意料之中的热搜登顶,辛苦程序员们今晚要在公司过宿。不久之后他们的手机开始叮叮咚咚响起来,绝大部分的祝福喜悦瞬间充满整个房间。


今夜是属于他们的开始,是属于为这份情动容的所有人。


王一博点开手机看大众评论,铺天盖地的恭喜。他献宝似的在肖战眼前晃了晃,又收回去在屏幕上滑了无数遍,怎么都看不够。


“肖老师,你看,这么多人都在祝福我们。”


21.


综艺摄制组被王一博和肖战公布恋情打个措手不及。年轻的编导还特意去找出16年关于两人的点滴,差点在电脑面前甜蜜到晕厥。不出意外的综艺录制大受好评,两个人也本着“好好工作”的心,为这个综艺赢得了业内的一片叫好声音。


最后一期节目录制,王一博特意穿了正装,以至于肖战在化妆间碰见他的时候,从头到脚地夸了一遍他的帅气。肖战在王一博耳边叽叽喳喳地吵闹,被王一博捂住嘴,顺便拥进怀里。


“这么喜欢夸?留着晚上再夸。这事儿吧等节目录制的时候你就知道了。”


将近下午五点的时候,最后一期节目录制接近尾声。王一博脱下沾满颜料的围裙,找准机位,开始准备他退圈之前的最后一次直面镜头。


王一博向来心直口快,有一说一。退圈是他很早之前就准备好的,无需斟酌这斟酌那,他坚信如果粉丝真的爱他,真的希望他幸福,是可以理解他今天的作为,没有任何人可以替他过一生,但有人可以陪伴他过一生,有交集的甚至是永远平行的。


“我想说的是,爱我的人都像生命中来往过客,幻化成无数股风,氤氲着风雨和雾,不疾不徐地吹进我的生命里。谢谢你们来过我的生命里,我也很开心能在你们的生命里驻足过一段时间。送君千里终有一别,你我都是来日方长。”


深深的一鞠躬,肖战望着王一博瘦削的脊背,心里有些发酸。肖战用双手蹭了一下围裙,拉过王一博的手,也兀自深深地鞠了一躬。


不知道这期节目播出之后,又会有多少新闻?


王一博不去想了,已经告别就无需再花心力回忆过去。回忆总是件不太愉快的事情,更困于被回忆牵扯无法脱身的窒息感。王一博现在只想着,拉着肖战的手回酒店准备什么晚餐。


下班的时候,和他们共同录制的小女孩跑过来问能不能和王一博肖战一起拍照留念,两个人答应的爽快,把小女孩圈在怀里。小女孩从围裙口袋里拿出两颗糖,分别放在王一博和肖战的手心上。


“一博哥哥,肖战哥哥,我妈妈那天对着手机一直哭。”


“为什么呀?”


“我妈妈说互相喜欢的人在一起不容易,磁铁两极同性相斥,要克服更大的阻力才能在一起。”


小女孩年纪小,显然是不明白这句话的意思,复述起来也断断续续,但好歹自己妈妈天天在爸爸耳边念叨,还跟许多阿姨打电话说这句话,小女孩不懂也记住了。


王一博和肖战听到这句话,显然多了一份沉默。


“我妈妈说的我听不懂,但是我妈妈很开心,一直很开心,每天都给我和爸爸做很多好吃的。”


没等他们两个人反应过来,小女孩已经跑远了,时不时地回过头看,和他们挥挥手,忽然停下,站在走廊那头,两只小手圈成一个圆放在嘴边。


“一博哥哥,肖战哥哥,我妈妈说了,你们两个一定要开开心心!”


小女孩笑了,带着她母亲的希冀。王一博和肖战也笑了,带着前尘往事的祝福。


22.


“肖老师,你的手艺是越来越好了。”


王一博大口地吸溜碗里的凉面,他和肖战都贪凉怕热,这才六月凉面倒是已经上了餐桌。


“肖老师,搬到我那儿去住吧。”


“那我的房子怎么办?”


“空着呗。”


肖战是在王一博生日前一天搬进他的住处的,从前他来过一次,晚上喝得酩酊大醉不省人事,醒来之后发现自己窝在王一博的怀里睡得安稳,如果省去宿醉之后的头痛和酒气,那个晚上其实很美好,只有他们两个,世界被圈在一个小房子里,任何外界的叨扰都不会有。


“你一个人住家里还挺干净的。”


“以后就靠你收拾了。”


“你说什么?”


“温婉居家肖老师,你别不承认。”


“王一博,开始了是吗?”


两个人在客厅里叉腰互不相认,就差写一张协议规定某某清扫某处。


过日子哪能不妥协,之后就看见王一博拧干拖把在客厅一遍一遍任劳任怨地拖地,肖战坐在地毯上,整个人埋在画稿里,惹得王一博不快。


“喂,今天是我的生日,你就围着你的画稿过?”


肖战摘下眼镜,立刻摆摆手。


直到晚上王一博才明白为什么白天肖战话那么寡言,原来是囤到晚上再讲。


夏夜的天空清明澄澈,微风吹来带有白天汹涌温度的余温。王一博在阳台上和肖战盘腿坐着,果盘里的西瓜很快就进入两个人的肚子里。


“王一博,生日快乐。”


“老王,生日快乐。”


“王老师,生日快乐。”


······


“没完没了了?”


“一博,生日快乐。”


王一博不恼,由着肖战在耳边重复生日快乐。空气中的尘埃会记得,小怪物的生日有小白兔的参与,小白兔说了无数次生日快乐,实则是想祝小怪物长命百岁,夏日的万灵都会替他们做凭证。


希望你长命百岁,而我们能够白头偕老。



FIN.

*小女孩那句话是我之前从网易云热评里摘的。


*再次感谢大家。





评论(473)
热度(24709)
  1. 共179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余处幽篁 | Powered by LOFTER